黄翌副教授在《npj气候与大气科学》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近日,太阳集团2018网站黄翌副教授与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军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初级产业部及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刘德立研究员等合作,在气候与大气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npj气候与大气科学》)发表题为“Projection of temperature-related mortality among the elderly under advanced aging and climate change scenario(人口高龄化和气候变化情景下老年人气温归因死亡预测)”的研究论文。

  气候变化和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老年人已证实为气候敏感人群,特别是高龄老人。当前有研究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但对高龄人群(例如90岁以上者),尚缺乏定量的证据,且在未来低温与高龄化的联合作用方面的研究较为薄弱。本研究通过气候预估、人口统计、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学科交叉,以过去2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最严重的南通市为案例,预估气候变化与人口高龄化的叠加效应。研究发现,升温导致南通市风险较低的弱低温频率减少并转化为风险较高的极端高温,所以未来老年人不适气温(低温与高温的总和)风险会上升;高龄化不仅加剧了老年人群高温致死率的升高,在部分情景下可以抵消甚至逆转低温致死率的下降,因为随年龄增长,低温和高温风险并非等比例升高。年龄越大,未来高温所致的人群死亡归因分值超过低温的年份出现得越晚,未来的高龄化社会下,低温风险仍不容忽视。

 该研究论文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黄翌为论文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杨军为共同通讯作者。

 《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是Nature旗下的npj系列期刊之一,涵盖了大气和气候科学的各项研究主题,特别关注区域研究中对特定地点的新理解。中科院SCI分区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9.0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612-023-00487-z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