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明亮博士的研究成果在《Ecological Indicators》(《生态指标》)上发表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车明亮博士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生态指标》)上发表题为“Influence of road network expansion on the landscape ecological risk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over the past two decades(长三角地区近20年来路网扩展对景观生态风险的影响)”的研究论文。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城市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在过去的20年该地区的道路网络经历了快速的扩张。那么路网扩张对该地区的景观生态风险有何影响尚不明确。为此通过实证分析,该研究指出受景观格局和地形的显著影响,长三角地区的景观生态风险的空间分布极不均衡,“北高南低”特征极其明显。该地区的路网对景观生态风险的空间分布的影响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其中,显著负相关区域主要分布在各省市中心构成的最小生成树(MST)的沿线和周围,而显著正相关区域则远离MST。从年际变化看,随着路网的扩展,灌木、草地和建设用地斑块的破碎度、分离度和干扰度在降低,而耕地、林地和水体则相反。未来的路网扩建应继续维持严格的耕地和山区林地保护制度,同时重视对水体景观的消极影响。


    该论文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车明亮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Ecological Indicators》是环境科学及生态学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中科院SCI分区为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6.9。


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23013201

(院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