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环境科学专业20级学生张宇凯的研究成果在《Catena》上发表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环境科学20级张宇凯同学在农林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atena》上发表题为“Spatial soil heterogeneity rather than the invasion of Spartina alterniflora drives soil bacterial community assembly in an Eastern Chinese intertidal zone along an estuary coastline”的研究论文。

互花米草入侵显著影响了沿海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和转化,但其对沿河口海岸线和土壤剖面中土壤细菌群落的组成影响仍知之甚少。本研究采集了如东小洋口潮间带地区互花米草覆盖与光滩不同深度的土壤样品,互花米草入侵显著影响了土壤有机质(SOM)、溶解性有机碳(DOC)、颗粒有机碳(POC)和矿物质关联有机碳(MAOC)。土壤内主导的细菌群落包括变形菌门(27.4-50.2%)、拟杆菌门(5.2-23.3%)和硫酸还原菌门(9.5-19.8%),这些细菌参与多种元素循环,如碳、氮、硫和磷循环。与碳循环相关的细菌群落的模式和功能的变化主要与河口岸线有关,而不是受互花米草入侵或土壤深度变化的影响。土壤总碳(TC)和SOM对细菌群落分布的影响比其他土壤有机质组分更大。此外,砷、铬和锌等元素也对土壤细菌群落的组成产生了显著影响。本研究对了解滨海潮间带土壤有机碳稳定性与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张宇凯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龙锡恩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Catena》是农林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中科院SCI分区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6.2

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41816223008755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