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成副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9

近日,太阳集团2018网站程成副教授与合肥工业大学李双应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Xie Xiangyang教授等合作在地学类著名期刊《Gondwana Research》上发表了大别造山带地壳厚度演化的研究成果“Crustal thickness variation of the Dabie orogenic belt insights from detrital zircon evidence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大别造山带与秦岭造山带一起构成中国乃至东亚最重要的一个碰撞造山带,其以广泛出露的中生代超高压变质岩而闻名于世。由于中生代的强烈碰撞及一系列碰撞后事件,大别造山带的前中生代地质记录保存较差,从而限制了对其构造演化的理解,而这些可能保存在周围的沉积岩(物)中。本文对大别造山带及其周缘沉积岩(物)48件样品约4000颗碎屑锆石开展了U-Pb定年和微量元素分析,利用最新提出的碎屑锆石地壳厚度指标重建了其地壳厚度演化史,并以此讨论了其地壳演化意义。结果认为:1)大别山新元古代以来共发生3次地壳加厚事件,分别在约900-800Ma530-400Ma250-210Ma,分别对应3次华南与华北板块的汇聚事件;2)碎屑锆石的年谱特征与厚度变化曲线证明中国大陆板块参与了全球的超大陆旋回;3)晚太古代的地壳减薄可能与板块运动的开始有关。研究结果对提高大别造山带乃至全球地壳演化史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Gondwana Research》是中科院1TOP期刊,影响因子6.1。南通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单位,程成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李双应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r.2023.12.017

 

(地理系)


Baidu
sogou